六花亭

生活就像一盒多味豆,你永远不知道下一颗是什么味道,但是我知道我嘴里的这颗是屎味。
母亲的男朋友来了,母亲跟他睡同一间房。母亲说,这个男人每个月能帮助她5k,还想给她买房。
而继父因为投资做生意失败,为了躲避债务已一年多没回来了。
我呢,刚离职,刚从出租屋里搬回家。初入职场的工资,扣去房租水电管理费,伙食交通应酬费,平常淘宝些东西,每个月也仅仅够养活我自己。而现在呢,没有收入,没有地方住,只能狼狈的、灰溜溜的到母亲身边蹭房子住。
夜晚太冷,三观破碎,自卑、自责、自弃让我无法入睡。
不知道自己这20多年是怎么过的,过得是一坨屎。刨去婴儿无记忆时期,很多人爱过我,我的外公外婆,我的表兄弟姐妹,毫无疑问,他们爱我。只是我并没有那么重要。屋檐边上的竹笋,不是这个家里的人,是外人。爷爷奶奶就不提了,可能连我长什么样,叫什么名字都没兴趣知道,一个女孩。
我的父亲会在大半夜,喝醉酒,把我丢在楼梯间。我穿着吊带裙,没穿内衣,没穿鞋子,光着脚站在楼梯间。害怕、担忧、羞耻、心寒……最终是尘埃落定的安定。早就知道了,你再怎么讨好后妈,再怎么讨好后妈的女儿,你再怎么做小伏低,你在这里已经是外人了,即使在这个房子里,你和你的父亲有些最亲密的血缘关系。仅限于此。
我是不是穿暖,是不是能吃饱,学校同学会不会欺负你,老师会不会骂你,高考有没有压力,要填报哪个学校等等问题,在母亲眼里,还没有一只要放生的乌龟重要,我就是一个吸血鬼,花着她的钱,住着她的房子还不知感恩。
我与父母并没有太多的温馨回忆,从小就不停地寄人篱下。亟需父母关爱的幼年时期,住在老家舅舅家。幼儿园,寄住在一个老师家。小学终于与父母同住了,可是亲情单薄。初中父母离异,寄住在继母家,这个家里只有继母的儿子和父母。高中,被父亲赶出门,住到母亲和继父家,但更多的时候是住在学校。大学毅然决然选了遥远的北方。
托这对夫妻的福,我大概不能谈恋爱,不能结婚,更不用说生儿育女。因为我已经没有能力去谈一场恋爱,去结婚过日子。我渴望着、害怕着也拒绝着别人的爱和善意。人心是会变的,而我经受不住这种变化,如果迟早都会失去,我宁愿不曾拥有。
曾有人问我理想中的家是怎样的,我说一房一阳台,一花一猫一狗。房子可以不用太大,能放下我的个人物品,能做饭,能看电视,能上网,能洗热水澡,有个阳台晒衣服,种种花。一只土猫就好,身体健康,性格温良。一只土狗也行,傻憨老实,能吃能睡,大概也能看家。
这又说到一个问题,钱。不是那种吃了上顿没下顿,衣不蔽体的穷。而是你仅仅为了维持一个基本的体面就要竭尽全部积蓄
。一个办公室职员的基本样子,适用不同场合的、干净整洁的西服、裙装,相关搭配的包包和鞋子,以及得体的妆容。平常可以以减肥为理由而减少吃饭,但同事间的聚餐,不能次次拒绝。即便是好朋友、闺蜜这种熟人聚会,也不能次次拒绝,次次别人付钱。买东西的时候会因为几元钱的价格差而纠结。会为了买到稍微便宜的东西而不停货比三家。会为了省路费,宁愿咬着挤公交甚至步行。好不容易决定叫个外卖,最后也会因为觉得贵而不吃。甚至会把办公室的抽纸、笔、透明胶、订书机等文具拿走,因为舍不得花这些小钱。好不容易攒了点钱,生个病,扛不住了买点药看个医生根管治疗颗牙齿,这些积蓄付之东流。对我来说,除了世界和平、自己生命和健康,最重要的就是钱。没有钱就没有安全感,没有钱寸步难行,没有钱万万不能。一颗心的悲剧,自卑却又有着极端的自尊和虚荣。无法从内心的深井汲取能量,无法从身边的人获得爱,企图依靠虚妄的物质来维系自身的运转。

评论